close

BAH~~ 一年又過去了,有人像我一樣是很熱衷列年度計畫的人嗎? 

不過年度計畫這種事就是拿來無法實現的阿

1325090279796_8812035.png

我的年度計畫大概就是年初很熱衷執行,中間兩季冷卻,後來發現kaoyao已經過了半年再開始重新努力 呵呵

而我身為一個專業的假文青,2016年年度計畫之一就是要讀20本書,我也真的完成了(儘管是在最後一刻才達成)

原本只是想說把書櫃裡買了卻又還沒看的書消化完,但默默地還是又買了一堆,再累積一堆待讀書單這樣... (什麼魔咒)

另外,20本書雖然看來簡單容易達成,但對於熱愛手機的我實在是很不錯的挑戰阿哈哈哈

Anyway, 來跟各位知性的讀者分享我今年的書單,有些書我念完有些感覺的有寫心得文,如果有興趣再點進去看阿 

打星號者是很推薦閱讀的哦

IMG_9665.JPG IMG_9666.JPG

1. 《單車失竊記》-吳明益 

曾被外國友人問到:你說你喜歡閱讀,那你推薦我幾個台灣的作家 

我一時語塞,腦中一片空白,才發現自己多年來只看翻譯文學,都忘了關注華文書,腦中浮現的作家也都是龍應台、小野等這種課文選讀的作家

甚至連後來出的書都沒看,一時覺得蠻丟臉的,連自己國家的作者都講不出幾個,還敢說自己喜歡閱讀,果真是假文青阿

便決定搜尋一下台灣作者,最簡單的就是去查榜了,從每年時報周刊、書展文學獎的得獎小說下手

看到吳明益這名字,沒什麼概念,直到查了歷年著作,看到複眼人一書,似乎是深埋我欲讀書單中的名字

單車失竊記為他的新書,也沒多做功課就買了。

結果也沒讓我失望,真的非常好看,其中對蝶類、單車的描述很深,查一下書單才發現他之前也寫過類似主題書籍

至於虛實交融的寫作風格,看到了複眼人才知道簡直是他的個人標誌。

這本書結合了更多戰爭歷史,以不同時代共同交織而成,十分推薦。

 

2. 《毒梟之國》- Carmen Boullosa, Mike Wallace

自從看了Netflix自創影集Narcos(台譯:毒梟)後突然對這種連續劇般的真實生活感興趣,

逛書店時剛好看到這本書便買來看。

書本的背景為墨西哥,雖然知道幾乎全拉丁美洲所有的犯罪可能有一半以上源自毒品問題,但看了書之後才驚覺可怕性。

包括直接用屍體當作line來傳訊息(Narcomensaje死亡威脅),或是直接燒掉一台公車擋住道路(Narcobloqueo)等等

看起來很不真實的劇情卻是真實上演的,像是毒梟頭子直接在監獄下開一條捷運軌道寬的路逃獄這種情節都是真~的~(在影集Narcos裡也看得到)

在影集Narcos第二季某一集裡,美國DEA警員Murphy對一個吸食古柯鹼的美國華爾街商人說

「你知道你抽的東西價值多少嗎?六條人命」

從禁酒令到毒品,身為美國貧窮鄰居的拉丁美洲似乎一路就是扮演這樣的角色,

犧牲了國內和平及上百萬條人命來跟邪惡的大蘋果換少數人的財富。(狀態顯示極為憤世)

 

3. 《旅行與讀書》- 詹宏志

今年讀到很喜歡的書之一,心得請點 這裡

然後我還是好想吃鰻魚飯啊~~(流口水)

 

4. 《壞女孩》- Alex Marwood 

懸疑類小說,故事講述兩個小女孩小婕及貝兒被控殺了一個更小的女孩,但這小婕來自貧窮家庭、貝兒則出身富裕,

兩人被關進感化院後再也沒有見過彼此,直到某個遊樂園接二連三發生少女被殺事件後才見面

至於之後的細節就上網查吧 

中間劇情安排十分緊張,但可能我對此類書就是看完就算了,沒什麼太大感覺XD

 

5. 《長日將盡》- 石黑一雄

也是經典作品之一,整個故事細節繁瑣,主人翁史帝文森是一名管家並一生以身為一個模範管家為目標

也正因此書中許多章節有極大量的管家守則之類的訓話,對此讀者(我)可能會覺得有點無聊

但書中對於史帝文森嚴謹、忠心、不表達情緒(職業道德)的內斂性格描寫得十分細緻

故事的最後,一生為主人奉獻,甚至曾經懷疑過主人(但這是不應該的)、錯過心愛的女人,這樣的一切值得嗎?

史帝文森最後還是說服自己,這一切都是有價值的貢獻。很適合書名「長日將盡 The Remains of the Day」

雖然此時內心的共鳴並不深,但我想是很適合不同年齡時拿出來讀,會有不同感觸的書籍。

對了這本書有翻拍成電影,由Anthony Hopkins飾演管家史帝文森,雖然我對Hopkins一直有種畏懼(畢竟把太多恐怖片演得太好了啊!!)

但他真的好適合演這個角色!就是他啊!

 

6. 《認識以色列人與巴勒斯坦人從古到今的紛爭》 - Noah Flug, Martin Schäuble

對於對以色列及巴勒斯坦一路以來的歷史糾葛不清楚者很適合讀這本書,對它我有種相見恨晚之感

當年在翻譯系唸書時,某次口譯考試就考了以巴紛爭,當時翻到差點咬舌自盡

網路上對於以巴紛爭的文章及影片非常多,但就是因為很多才顯得瑣碎,此時便很需要一本書概略卻又全面的,如歷史課本般把年代及事件列出

這本書就是你要找的了!

 

7. 《遮蔽的伊斯蘭:西方媒體眼下的穆斯林世界》 - Edward. E. Said

薩伊德東方三部曲的最後一本(前兩本為《東方主義》及《巴勒斯坦問題》,對於西方媒體(泛指新聞甚至研究)對於穆斯林世界的錯誤解讀

或是立場極為偏頗的報導,其中不乏名聲響亮的學者,當然這種事本來就層出不窮,至今仍然到處都能看到

當大家都偏好某種論調時,荒誕的言論都可以變成顯學

不過這本書還是稍為艱澀(對我而言),又因為他是提出各種不合理的報導或是文章,到後來顯得有點冗,看到後來有點難以下嚥XD

 

8. 《敵人的櫻花》- 王定國 

也是今年選的華文創作之一,喜歡王定國的輕描淡寫卻又深刻的悲傷及孤獨

心得請點 這裡

 

9. 《Dear Life》- Alice Munro 

諾貝爾文學獎作家Alice Munro的得獎作品,也是她的退休之作

曾經(好啦至今)我都覺得諾貝爾文學獎應該都是給藝術感很重的作品(aka 看不懂的那種)

但如同大部份的書評所說,Alice Munro的作品都是小人物的人生縮影,每個如你我般普通的人生在遇到某個關鍵點後就走向不同的未來

人物心理描述十分細膩,但就是...蠻平淡的哈哈哈哈(就是一般人的人生啊!!)

 

10. 《秒懂貓咪》- 林子軒

貓奴聖經。

(對就這樣哈哈哈哈哈哈)

 

11.《信仰的終結:宗教、恐怖行動及理性的未來》-  Sam Harris

作者十分大膽且直接的點出不同宗教所帶來的恐怖行動,不是只有當今的伊斯蘭教,包括過去基督宗教的獵女巫行為等

指出各個宗教包括紙本教條中的殘暴之處,對於曾經接觸基督宗教的我的確是一個很大的反思機會

當然我一直都告訴自己,教條釋意是由人解釋,選擇做出可怕行動的也是人

但,若就此解釋是否就沒有信仰的意義(畢竟只選擇自己願意相信的去相信)

而如同書中所說,人其實不需要所謂的神去告訴你什麼是對的行為,因為你自己就是做決定的人

老實說並沒有錯,當然這是深層的哲學問題,是需要長期思考的,而我現在還沒有答案

 

12. 《該隱與亞伯》 - Jeffery Archer 

非常厚的一本小說,故事描述兩個同天生、但生長在不同地區、不同家庭背景的兩個人,有著同樣的聰明頭腦、一樣個性頑強不屈不撓,

看似原本完全沾不上邊的兩個人生最終如何糾葛在一起,如何在不知情的狀況下互相幫助,又如何在檯面上鬥爭。

整個故事算是蠻好看,但 again 我就是看完小說就 「恩恩 好」 的人 XDD 覺得好看但沒有太大的感動

我沒有覺得不好看,以小說來說算是很不錯的故事,喜歡小說的人還是可以讀讀 (到底在對誰消毒?)

 

13. 《這個設計好在哪? 看懂平面、網頁及廣告設計的奧秘:設計人一定要答對的55個問題》- Kumiko Tanaka, Hiroshi Hara, Akiko Hayashi, Junya Yamada 

首先,書名未免太長了,而且又逃不了書名制定公式之一的數字迴圈,我對於什麼人生勝利一百招啦、有錢人的50種習慣這種書名真的覺得很冗 (到底又在要求什麼) 

整本書以不同目的的設計,每篇以兩張類似的圖做比較,像大家來找碴一樣選出兩張圖哪張比較好,原因是什麼

老實說我覺得設計好不好這件事蠻見仁見智,但當然一些主要的概念還是可以共用的,本書也有寫出某些像我這樣非設計人沒注意到的小細節

另外看作者名字就知道本書的設計大概很日式,就是一看就有Muji風、和菓子店風的感覺

但again 設計這件事好像本來就是以能夠靠近顧客為優先,所以說不訂同樣的風格套用到印尼就不適合(沒有別的意思只是舉例) 

也可能不是大家都喜歡極簡,也是有人愛虛華(ex. 我) 有人愛吃蒜有人愛吃香菜(並沒有關聯)

總之這本書僅供參考。(反正大概一小時就可以看完XD)

 

14. 《城南舊事》 - 林海音

名作家林海音的童年憶往之書,描述當年住在北平城南的歲月,以小孩子的眼光看著大人們世界的悲歡離合,因為是小孩子,總是不帶大人成熟世故濾鏡的看生活周邊的大小是事

最喜歡的是與瘋姑娘秀貞、女僕宋媽之間的故事。瘋姑娘秀貞因為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學生,而生下小孩,男子卻不依約回來娶她,小孩還被送走,於是發瘋,變成人人知曉的瘋姑娘

但只有英子(林海音)知道她不瘋,只是太傻,也太苦,才把自己搞瘋的。

而宋媽則是遠離家鄉到英子家幫傭,為了賺錢養家,不惜遠離自己的孩子去照顧別人的孩子(其實跟很多台灣的外傭故事是一樣的)

只是後來發現自己的獨子意外死亡,又發現女兒似乎被先生送(或賣)給他人,毅然決然跟著夫婿回鄉,要找回女兒

大人世界的悲歡離合及糾結,看在年少的英子心中,情緒是毫無保留的

而到了最後,自己終於如願成為畢業生致詞代表,爸爸卻不能到場,同一天離世了,就在那天英子也成為了「大人」

沒有鋪張的情緒,只有淡淡的、長長的悲傷。

更多心得請點 這裡

 

15. 《複眼人》- 吳明益

我承認現在才看這本書實在有點LOW,也愧對我文青的稱號(並沒有這個稱號)

但我真的好喜歡、好喜歡、好喜歡、好喜歡這本書!!! 可能是我這一年讀到最驚豔、最願意推薦的書

喜歡到我要嫁給吳明益!!!! (我太誇張了) 

但這本書融合幻想及寫實,把所有曾經發生過的現實,用不存在的人及想像的世界串連在一起,

真的..我...(無言) 你們趕快立刻馬上去讀這本書!! 

更多心得請點  這裡 

 

16. 《家變》- 王文興

老實說這本書對我有點不太好閱讀,大概是文字的使用上不是我習慣模式(我沒有說不好,只是我不習慣) 

主要故事就是在講青年從小時非常崇拜父親,到長大懂事成為知識分子後開始厭惡父親的各種行為

家裡的衝突也越來越多,直到有天父親離家,再也找不回來,登報數月後,青年終於願意接受父親是不會在出現了

此時內心竟有放鬆之感,很諷刺,很罪惡,卻也很真實。

 

17. 《一瞬之光》- 白石一文

白石一文的成名作,感謝主我竟然有看懂

第一次看白石一文的書是「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有點忘記內容了只記得我不是看得很懂

我想很大部分的時間我都不太懂日本作家式的沒來由厭世悲觀感,看完都有種「到底在悲觀啥」的心態

這本書也是透露出淡淡的厭世感,但沒那麼重,讀起來是舒服的 

更多心得請點  這裡

 

18. 《撒哈拉歲月》 - 三毛 

三毛的旅遊系列經典之一,的確很瘋狂,三毛個性大膽卻又細膩,很多行為對我來說都趨近瘋狂,但也不羨慕這種勇氣 

不過她之所以活得燦爛,大概就是脫離「常軌」般的生活態度吧

更多心得請點  這裡

 

19. 《生死疲勞》- 莫言

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again,在我的想像裡這類得主的書應該是非常...藝文的,至少是文青式的藝文(講出這種話我自己都覺得好噁)

但讀這本生死疲勞,我一開始以為是有點佛意(世道輪迴那類),的確是有跟輪迴有關啦,不過看了幾篇卻有點驚訝文字的直白

我說的直白不是很白話文,而是不斷出現「雞巴」「操你」之類的文字.....對於偽文我實在有點hardcore,無法接受諾貝爾文學獎竟然有這類文字

但越看到最後,卻越發覺得有趣,融合各個歷史年代背景(土改、大躍進、飢荒、文革、改革開放等)及幻想劇情,可能習慣了他的用字後越覺得精彩吧

對於莫言作品的評論很兩極,有些人非常讚賞又有很多人覺得不值一讀,好像在我身上也是一樣的,總之我對這本書的喜好改變蠻大 

因為大部份時間你看了一半的書覺得沒什麼好感,看完也不會有太大改變,但這本書卻是讓我越看越投入 

我想我會為它寫一篇心得,但就....晚點再說XD 

 

20. 《鄭愁予詩集》 - 鄭愁予

對就是詩集

(什麼啊?XD)

 

對於非常熱愛看書的人來說,一年20本書不是難事,但對於廢廢的我來說,卻也可以當成一年的Resolution 

雖然中間一段時間也不負自己期待的耍廢了一陣,買了一堆書但都還沒讀,

2017的目標就設定把書全部看完吧!!(有可能嗎?)

書沒看完不可以買新書(不可能。)

也希望我可以多紀錄一些心得,因為我是魚,看完很快就忘記了XD 

2017年  20本書 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單 2016書單
    全站熱搜

    Anne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